巴郡临江甘兴霸

胡搞瞎搞

[孙权中心孙吴历史向科普咨询处]帮您看书答疑解惑,增长知识放飞心灵

因缘相缚:

2004-2014年,年轻的我耍了十年闲情,发觉此地日益可怕,2014年后没再去过。方才写吴主传补时,无聊地点开搜了一下“孙权”,五内俱焚地退了出来。忍无可忍之下我决定开一个科普平台。我在此诚挚地邀请各位看官,如果您有孙吴相关的不理解的古文、不了解的礼制、不清楚的古代哲学、不明白的古代常识、不知如何辨析的资料、找不着出处的史料,等等等等,欢迎留言提问。请您高抬贵手,放过无辜的古人。


以下是我在五内俱焚的状态下依稀记得的一些内容:




一、所谓周瑜是孙权搞死的


1、原帖资料里还说了什么赤乌年孙权赠周瑜韩信的剑什么什么的。周瑜大约是建安十五年死的,210年,赤乌元年是238年,哦孙权把剑杵周瑜墓里了吗?我看到整个一页(因为我忍受不了多看一页了),竟然没有人提。看到一段史料,最基本的方法不是检查一下时间吗?


2、周瑜去京口(也就是今天的镇江)见孙权(孙权传治所迁到建业是在建安十六年,周瑜已死),帖子里说见过孙权后三天就死了,周瑜传记录死在巴丘,也就是在巴陵,也就是今天的湖北岳阳附近,从镇江到岳阳用三天?反正google告诉我开车10个小时。这位发帖人大概没看过明清小说里从苏州到杭州还得花一个月。


3、关于古代医疗没必要细说,只提一个常识,关羽刮的是胳膊,周瑜中箭在肋下,伤的是内脏,在今天的医院,也不挂同一个号。


4、关于周瑜与曹仁对峙的时候,孙权在合肥用兵,是故意孤立周瑜的说法。对故意孤立、陷害这种判断,只需要看周瑜所在地有没有缺少兵员的记录即可。周瑜攻打江陵,是从柴桑基地调兵,孙权打合肥,是从吴县、京口治所调兵。这就好比在渤海打仗,难道要去南海调兵吗?这是两个没有你多我少关系的兵营。


5、关于儿女亲家是孙权心存愧疚、安抚周家的说法。这种思维是典型未婚无子的年轻朋友们的思维。孙权不是未婚无子,我也不是未婚无子,我的思维应该和他会比较接近,儿女婚姻的安排绝不会是因为家世、人品、年龄、相貌以外的原因。汉末士庶不通婚,孙权作为不是那么士族出身的皇帝,他的子女是需要提高身份的,周瑜祖上三公,身份是吴地最高的,吴书里提到的同时期的人基本上没有比他家世更显赫的。吴地在汉朝时流放犯人的边疆地带,没有什么显赫家族,没法和兖州、豫州等地比。您觉得顾陆显赫,那是因为您看的是吴书,或是晋朝人编的书。


另外孙权心存愧疚,他有必要让长子娶周瑜女儿,女儿还要嫁给周瑜长子吗?结一门亲不就完了吗?再有这两门亲事,明确记载的太子的婚事是黄武四年,225年,距离周瑜死已经过了15年。太子的婚姻(不是纳夫人,而是“聘”周瑜女,就是正妻,将来的皇后)这么重要的事,是为了安抚死了15年的人的家族?孙权的二儿子孙虑生于212年左右,在长子孙登结婚时13岁左右,如果孙权有意压制周氏家族,可以让孙虑娶周瑜女儿。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




二、所谓太子孙和到桓王庙祭拜是孙权心怀愧疚觉得对不起孙策


这是一个智商和常识结合的问题


1、我就问一个电视剧水平的智商常识性问题,皇上在都城病得下不了床,太子要去祭拜,是离开首都南京跑几千里外长沙的宗庙祭拜,还是在南京南郊的宗庙祭拜?秦始皇帝要是没派蒙毅去祭拜,是不是没准秦二世还即不了位呢?就算孙权病糊涂了,您觉得满朝官员几百口子也都是糊涂的?还是您以为古代朝廷官员不是管民事就是管军事,没有管礼制宗法的?


2、吴朝的首都原本在武昌,八个月后才迁到建业,在此之前武昌已经做了七年吴国的首都。吴王、吴帝都得是有宗庙的,宗庙是建在首都南郊的,孙坚庙是偷工减料离得有点远,但是吴在建庙的时候并没有将孙策庙摆首都以南。




三、所谓孙权对鲁肃、吕蒙等的后人不好


首先我再插一句,我印象中闲情还有人说如果吕蒙不死能不能与士族力量抗衡,这样孙权老了就不会那么阴暗。这种说法首先就没弄明白“士族”的本质,士族是以家族为基础的,它不是父-子-孙这样的独生子女眼中的家族,而是祖父-族祖父-父-伯-叔1-叔2-族叔-子-兄-弟-族兄-族弟-外加母系等等等等,在吴就是顾-陆-顾-顾-陆-陆-张-朱-等等等,这些条件吕蒙等一干武将是没有的。士族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有人来问,一定专门做一篇。


再有,汉末读书人大部分是世家子弟,孙权并没有忽视贫苦学者比如阚泽,但是大多数还是士族子弟。吕蒙家贫,他自己成年以后才读书,孙权205年统事,就算他一统事就“劝学”,那时吕蒙也27岁了。真正的时间一定比这个时候晚,因为此时吕蒙的职位太低,不到需要上书汇报的时候。那时人的读书年龄,孙权是在13、14岁,胡综是他伴读。那么吕蒙的儿子要自幼有条件读书是不可能的,不读书,领兵、做官都是很难的,不一定有能力胜任。但是吕蒙后人是很富足的,“守冢三百家,复田五十顷”,他们家有三百户私奴,五十顷良田,国家不收税的,也不会收回的。您觉得这叫不好?


鲁肃家是有条件读书的,那位的儿子是遗腹子好吗?就是说他死时儿子还没有出生。鲁肃传最后写到,濡须督张承说鲁肃的儿子鲁淑终将做大官。也就是说张承见过、知道鲁淑的,张承是谁呢,是张昭的儿子、孙权的亲家,也就是鲁淑是在一个皇亲国戚能够知道他的环境中的。您见过微博大v聊您吗?鲁肃的后人其实是很不错,都有领兵马的。




暂时先到这里。我不上闲情去发,也不去闲情。一来是挖坟,在闲情,一旦挖坟,先被安上找差掐架的嫌疑(虽然我是确实是想掐架),回复的内容没人在意,且回复的对象也不一定会点开帖子。二来是闲情匿名,匿名的地方一定有神经病,一定有人不讲道理,死不认错,这是真理。但若各位看官在闲情看到关于孙吴的言论,有疑惑、有矛盾或和我一样五内如焚欲掐架而不能的,欢迎来告诉我,我会做您坚强的后盾。


有些人说我们就是萌CP的,不是要学知识,但您没有基本知识,怎么能理解人物、理解事件呢?怎么来确定您萌的CP的关系呢?怎么能够自信满满地发表言论呢?怎么就没有一点人类共通的好奇、探索之心呢?


我不能给出所有的答案,也不是权威,但我会去探寻,也一直在探寻。我再次诚恳地邀请看官们提问留言,我愿意带您去探寻答案。不过鉴于吴主传补的数据只有十个左右的读者,也许不会收到任何回应,会非常地尴尬。然而今晚这一篇不吐不快,仓促之间,语句粗糙,临表愤愤,不知所云。

评论

热度(2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