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临江甘兴霸

胡搞瞎搞

好酷

jaywalking:

这位老师提出的原梗就很好吃的!

我以她的思路为基础,稍微调整了一点点,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故事其实也可以是这样的:

“提伯尔特”是朱丽叶的精分,象征朱丽叶释放被父权压抑的女性意识。卡普莱特伯爵对提伯尔特的批评与打压其实是父权对觉醒的女权主义的批评与打压——“你能不能每天开心一点?做一点正经事情??”

“茂丘西奥”是罗密欧的精分,代表罗密欧想要打破单一价值观对男性的界定、摆脱父权控制的意愿和无法不对自己自怜自惜的心情。茂丘西奥的唱段就是罗密欧对自己的割白——而且,他其实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我想不明白自己是怎么喜欢上你的”,因为他爱的是自己。

两个父权社会受害者疯狂相爱,冲破牢笼的人格在摸索的道路上惺惺相惜,生物本能的领地意识又让他们无法真正调和。

最终, 在对不明确前路的恐慌和群体意志反扑的重压之下,朱丽叶释放的女性意识“提伯尔特”误杀罗密欧的自由灵魂“茂丘西奥”,罗密欧的父性本能恼羞成怒杀死朱丽叶的女性意识“提伯尔特”。

自此,完成了第二性的双杀,两人重新回归父权的压迫——朱丽叶被迫嫁人,罗密欧远走他乡。

然生命不仅仅是内在的、重复的,它也有令人眩目的光明的一面,她/他在某种程度上仍不满意。

朱丽叶为重新把握自己的人生而选择假死,并在临死前向她唯一的同志罗密欧发去一同逃离的邀约。阴差阳错中罗密欧误判结果,认为朱丽叶的死亡象征着自由意志终究不能存活在普世价值中,遂选择一同自杀。

重新醒来的朱丽叶并未看到新的世界,但她穿过荒原,把手浸过溪流,这时她不是为别人而是为她自己活着。 

任何一个经历了种种奴役而仍保持独立的女人,都会热爱她自己在大自然中的自由。

她只属于她自己。她选择死亡。全剧终。

评论

热度(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