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临江甘兴霸

胡搞瞎搞

【Gramander】Madness / 狂热(12.30一发完)

永劫轮回

金鱼臀:

Madness


 


狂热


 


·Gramander,Original Percival Graves / Newt Scamander


 


·《人工智能》AU。但我私心再加上了《1984》背景,因此整个设定是复杂的。即在电幕的监视下,人工智能和人类一起生活、工作。不完全遵循《1984》的设定,也许还有很多我的私设。


 


·梗来源于逐北太太,她的点梗启发了这篇文


 


·无魔法设定。


 


·对于人工智能的设定,部分依旧遵循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有参考《真实的人类》。




·BGM:Madness - Muse


 


sy:我是个链接


 


 微博:我还是个链接


 


 


Graves将大衣后领竖起来,然而寒风还是不断地灌进他的大衣里。他不怕冷,然而这使他恼火。他应该注意天气预报的,今早起来的时候他花了比平常更多的时间读报纸上的头条。电幕嗞嗞地响了,但没有提醒他。可接受范围内的延迟、可接受范围内的思想洗礼,再加上Graves在友爱部里的职位——他的动作是可接受的。


 


Graves急匆匆地和一群挂着和平部的牌子的员工挤进了电梯。负责电梯运行的人工智能——Graves看了看她的胸牌,Dors——温柔地问他要去哪里。


 


“友爱部。”他说,“地下三十层。”


 


Dors轻轻地点了点头,她伸手在控板上按了几下,让这部机器运转起来。随后她又转过身,带着点不自然的笑容,和Graves正好面对面地站着。


 


“今天天气很好,先生。您想要谈一谈天气吗?”


 


“谢谢你,Dors。但我更想单独地待一会儿。”


 


Dors再次点了点头,跳过了她预设好的“闲谈”程序。于是他们就那么站着,在和平部的员工的交谈声中等着电梯把他们送去各自的岗位。


 


 


 


 


友爱部的深色玻璃并没能阻挡住访客。


 


“Graves先生。”来者站在他的办公桌前,手足无措,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里看。


 


“请坐……”Graves迅速看了看对方的胸牌,“……Scamander先生。”


 


站在他眼前的人工智能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没有坐下来。也是,他并不需要椅子。


 


“我猜您并不想谈论天气。”年轻的人工智能低声说,“请叫我Newt。Scamander只是我的型号,我的名字叫Newton。”


 


“Newt。”Graves合上他手里的文件,“你说你希望友爱部保留北区的树林。”


 


“是的。”


 


“我认为你应该去找富裕部。”


 


“富裕部让我回来找您,先生。”


 


“请叫我Percival。”


 


“……先生。”Newt又紧张地抓了抓腮帮子,Graves忍不住注意了一下那双泛着电光的蓝绿色眼睛,Newt看起来就和任何一个人类毫无区别。


 


……甚至比人类更加诚实、认真,人工智能可不能伤害他人,也不能伤害自己。


 


但人类可以。


 


“你是否检查过你的请求?它与定律——”


 


“并不冲突,先生。”Newt赶紧补充,“我认为一片树林将为人类提供一个绝佳的休闲场所,这对99.7%的人类来说是极具积极意义的。”


 


“Newt,我们并不被允许有除了仇恨之外的其他个人活动。”


 


“我知道——我只是希望……先生,我不认为仇恨能带给人类感情宣泄。”


 


Graves叹了口气。


 


“Newt,请你向友爱部人工智能管理科报到。你的程序之中并不该出现思考和质疑,我们的谈话到此结束了。”


 


Newt点点头,看起来并没有失望。他可能从一开始就预设好了结局,但依旧心存希望。


 


啊,希望。


 


过于无用的东西不能存在于友爱部。


 


Graves伸手把Newt放在他桌面上的报告丢进了焚化炉里。


 


 


 


 


Graves下班的时候又见到了Newt。


 


他和一个人类在交谈。Jacob,Graves认得他,那是政圏府隔壁的小面包店的店主。电幕之下,这种充满着温馨回忆的小店已经很少见了。Jacob几年前来递交申请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但好在心地善良的男人通过了那一系列堪称折磨的测试,他保证自己并不打算做什么出格的事。他所要的,不过是一方能烘焙面包的地方。


 


“我希望能为政圏府部门的员工们提供便利,这样他们的生产效率就能提高。”


 


Jacob在计划书里是这么写的。Graves那会儿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给他盖了个章。


 


而现在,Graves站在巷子口,看着躲避开电幕的Newt和Jacob。他假装自己在研究晚报的内容,避开行人多余的注意。他眼角的余光盯着Newt和Jacob,后者把一个白色的袋子交到他的手上。


 


“你不必给我面包,Jacob。”


 


“我知道你,呃,用不着。可是我还是觉得你会喜欢它们的。”


 


重罪。任何形式都不应有除了仇恨以外未批准的感情——


 


Newt四下张望,他好像并没有发现Graves。他打开袋子,从里面拿出一袋包装精美的纸杯蛋糕。


 


重罪。任何形式都不应持有感情圏色彩浓厚的物品——


 


“哦,”Newt惊喜地轻喊着,“他们太可爱了,我敢说Queenie一定会喜欢的。”


 


重罪。任何形式都不应使用未审核的词汇,包括喜欢、可爱、美丽、精彩——


 


Graves盯着年轻的人工智能,他并没有去报到,他违背了指令。


 


重罪。


 


然而Graves看了看Newt手里的蛋糕,蛋糕顶部的奶油蹭到了袋子上,Newt惋惜地叹了口气。


 


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淡淡的香味。


 


他抖抖报纸,把它们夹在胳膊下,离开了巷口。


 


 


 


 


“Graves。”


 


他的上司第二天在电梯口叫住了他。 


 


“你昨天把一份未经审核的报告丢进了焚化炉里。”


 


Seraphina牛奶巧克力色的眼睛让他想起了昨天那袋蛋糕上的缎带。


 


“我认为那份报告存在着不恰当的地方。”


 


“但你知道流程,Graves。流程是要经过真理部审核,才能决定是否要焚化。”


 


“按照规定,交到我这里来的,可以直接略过真理部。”Graves毫无感情地回复,“我认为那份报告存在着不合适的词汇,还有危险的言论。焚化是正确的选择,女士。除此之外,我也做出了适当的措施:我要求那位人工智能去人工智能管理科报到。”


 


“一个人工智能?”


 


“正确,女士。”


 


“给我他的名字和型号。”


 


“没有记录,女士。我认为那是无关紧要的。”


 


Seraphina紧紧地盯着他,试图找到他撒了谎的痕迹。Graves没有直视她,只是低垂着眼睛继续看着他手里的公文。末了,Seraphina微微地塌了塌肩膀,离开了电梯口。


 


Graves不留痕迹地舒了口气。


 


他刚刚向上司撒谎了。


 


重罪。


 


 


 


 


“今天天气很好,先生。”


 


Newt站在他的旁边,双手抄在兜里。他换了一件大衣,不是昨天那件黑色大衣;虽然颜色是一样的,然而在裁剪、设计上略有不同。Graves没有回答他,而是左顾右盼地寻找起空余的位置。他端着托盘,上面除了一杯牛奶和一只苹果之外别无他物。Graves的心沉了一下,他并没有看到空位,而Newt似乎也不着急着要走。人工智能看起来轻松且愉快,宛如等待服务生来带位的绅士。


 


“我在您的右前方检测到一处空位。”Newt再次开口,“靠窗,双人座,角落处。按您的喜好,远离电幕。”


 


远离电幕。


 


这几个字像烙铁一样烫伤了Graves,他猛地转头去看人工智能。对方冲他眨眨眼睛,带着点疑惑看着他。他知道我——他读了我的档案——他监视我——思想警圏察——他是老大哥派来的吗——他为什么——


 


“我只是觉得您会喜欢那个位置而已,就好像……是我程序里就有的。”


 


Graves依旧盯着他。


 


Newt叹了口气。


 


“先生,我只是想说声谢谢。谢谢您没有向您的上级报告我的型号和姓名。”


 


Newt低着头笑了一下,似乎对自己的话语感到难为情。他抓抓看起来十分柔软的发丝,忽然靠过来,伸手极快地抱了抱Graves。


 


“仇恨时见,先生。”


 


Graves的呼吸凝固了。


 


Newt把什么东西塞进了他的口袋里。


 


他忽然没了食欲,在位置上坐下来之后机械性地咀嚼着那颗半生的苹果。口袋里的东西不算沉重,但如同荆棘一般扎人。Newt给他塞了什么?是思想警圏察让他这么做的吗?Graves坐在那里,可悲地拼命回想着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没有!结论是没有!零!空白!虚无!Graves知道自己什么都没有做错,他唯一犯的错就是对Seraphina撒谎了。会是Seraphina有意指使的吗?不,她不是会做出这种事的人;那,是部门里又出了什么新的考核方法吗?


 


一整天,Graves都惴惴不安。他不能在办公室里看自己的口袋,于是只好熬到下班回家。他伸手关了家里的电幕,然后把手伸进口袋里。


 


棕色的缎带,白色的袋子。


 


Newt给了他一袋蛋糕。Graves吓了一跳,失手把袋子摔到地上。蛋糕的香味一下子炸了开来,Graves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仿佛地毯上躺着一具尸体。


 


重罪!


 


重罪!


 


重罪!


 


Graves想要抓起电话,他应该马上报告,这是他的职责——维护秩序、杜绝思想、封杀知识、削弱情感;战争即和平,自圏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他顿住了。他看到自己弯腰捡起了那袋蛋糕,像是做贼一样把它塞进了自己的被窝里,他甚至脱下了大衣,盖住那片奇怪的凸起。


 


紧接着,他像没事人一般打开电幕,去洗漱,最后在监控的注视下钻进被窝里。他把被子拉过头顶,轻轻地撕下一片蛋糕,塞进嘴里细细咀嚼。


 


他依旧没有食欲,但他还是吃完了一袋蛋糕——温暖的、松软的、美味的、香甜的、迷人的、带着爱意的蛋糕。


 


重罪。


 


重罪。


 


重罪。


 


 


 


 


第二天的仇恨时,Graves站到了Newt的身边。Newt今天又换了件大衣,他的偏好设置不知道是哪位工程师设定的,他似乎喜欢长至膝盖的外套。


 


“谢谢。”Graves说。


 


“不客气。”Newt的嘴角稍稍勾了起来,胸有成竹的样子让Graves觉得,他肯定一早就知道Graves站在巷口,并且早就知道Graves会接受那袋蛋糕。


 


仇恨的内容和上周的相差无几。在播音员愤怒的叫喊、人群激昂的口号声中,他们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肩膀挨着肩膀、指关节相互摩擦着。Newt的手很冷,Graves想起来,他的型号是没有体温设定的。Scamander是很久以前的设计了,那会儿人类还只是单纯地想要更多的劳动力罢了。他偷偷地瞄着Newt,对方专注地盯着电幕,脸上的表情似乎是完全沉浸在仇恨之中。然而,他的手出卖了他。Newt的手背完完全全地贴在Graves的手背上,贪婪地汲取着他身上的温度,直到他自己的手背也温暖起来。


 


“仇恨结束之后,是八点。让我送你回家吧。”Graves轻声说。


 


“谢谢,先生。”


 


“Percival。”


 


“Percy。”


 


Newt轻轻地把舌尖抵在齿后,看似不带感情圏色彩地喊了这个很久没被喊过的昵称。有那么一瞬间,Graves全身僵硬,以为Newt下一步就会转过来逮捕他——只有思想警圏察的特务才会知道那么多——但是Newt没有,他只是又往Graves身上靠了一步,让后面声嘶力竭地叫喊着要撕碎敌人的人类、人工智能们扑上台,发了疯一样挥舞着胳臂,面红耳赤地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口号。


 


战争即和平,自圏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战争即和平,自圏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战争即和平,自圏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Newt在狂热的人潮中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他没有举起手来跟着大家叫喊,于是Graves稍稍动了动手指。他张开手指,将自己的指关节轻轻地插进Newt的指缝间,扣住他的指关节。Newt没有说话,也没有动一下。在Graves的喇叭袖的遮掩下,他慢慢地收紧了手指。


 


“先生,这是重——”


 


“我知道。”


 


Newt迅速地看了Graves一眼。


 


“我知道。”


 


Graves低声说。


 


 


 


 


Newt放在公寓中央的床狭窄得可以,根本容不下第二个人。


 


Graves圏着Newt的肩膀,指尖揉捻着对方细碎的发丝。他们浑身赤圏裸,Newt的身上还带着点Graves的温度。他慢慢地呼吸着,气息洒在Graves的脖颈处,让Graves想起了什么热茶的烟雾,他觉得像是他很久以前喝过的那种,而不是友爱部提供的苦涩的胜利牌咖啡。


 


Newt的公寓没有电幕,他解释说因为这是老建筑了,因此在新规划之中,友爱部忽略了它。Graves唔了一声,不知是该感谢这个疏忽呢,还是该追查一下是谁玩忽职守。


 


“你想要喝茶吗?”


 


“不了。”Graves翻了个身,想把人工智能搂进怀里。然而Newt稍稍挣开了他,跳下床,伸手捞起椅背上的大衣裹好,走到房间另一头去烧水。那是件耀眼的蓝色,Graves记得他是很久没有见过这种蓝了。自从某本宣传册子上写,“红色是罪孽,蓝色是魔鬼,黄色是诱圏惑”之后,几乎所有的彩色就退出了市场。


 


Newt哼起了歌,在Graves从背后揽住他的腰的时候侧头去亲吻他。


 


“你会喜欢的。”他说,伸手从茶叶罐里捏起一小撮茶叶,“不要问我从哪里拿到的。”


 


Graves低笑着去吻他。这感觉过于诡异,他明明才认识Newt不到一周,但他却对对方了如指掌——他喜欢的颜色、下意识的小动作、笑起来的时候会不好意思地往一边看。他莫名其妙地信任这个看起来不过30的人工智能,甚至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他们似乎也做过无数次一模一样的事。前生今世?再续前缘?Graves并不相信这个。


 


他依稀想起了不知道在哪里翻到的禁圏书。有一句话,他倒是记得很清晰。


 


“爱让我失去了力量。”


 


他在Newt的耳边轻声说。


 


“爱让我失去了力量。”


 


 


 


 


他和Newt一前一后地进入友爱部,又一前一后地离开。假装不认识彼此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背德、违纪的地下情却给整件事带来了扭曲的罗曼蒂克的意味。Newt在真理部工作,偶尔他会把没来得及销毁的书籍藏在衣服里带出来。一番缠圏绵过后,Graves会搂着他,让Newt枕在自己的手臂里,然后慢慢地念着那些未经改编的词句。


 


Graves思前顾后,最后在Newt的请求上盖了个章。一部分是出自私心,他不大喜欢Newt伤心的样子;另一部分则是出于他与日俱增的感情——感情,而不是爱意。爱意是特定的,而感情则是宽泛的。Graves说不清当阳光从窗帘里溜进来笼罩着Newt的头发时,他是更喜欢那束阳光呢,还是被光线晃醒的Newt。


 


他不知道。


 


只是当他和Newt坐在那片如今已被改造成集圏会场所的小公园里的时候,他知道这一步冒险是值得的。Newt喜爱自然,他躺在草地上打起了瞌睡。Graves没有打扰他,即使人工智能此时并不是真的睡着了。


 


这是重罪,无论是从与部门员工私通、还是从放任感情统圏治头脑来说,Graves都足以进友爱部的那间上锁的小房间了。Newt会被怎样呢?他不算是一个新型号,但是是一个适合用于公文的型号,所以人工智能部也顶多给他修补一下程序,删除他的错误代码。


 


错误代码。Graves厌恶地皱皱鼻子,那怎么会是错误的呢。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Percy。”Newt搅拌着杯子里的棉花糖,递给Graves。


 


“你,”Graves揽住Newt的腰,让他坐到自己腿上,“意思就是你不该有这种想法,我也不该有。”


 


“然而它不是什么危险的事。爱和——”


 


“在这里,是的。它们不仅危险,而且还是重罪。”


 


“我不喜欢听你说这个词。”


 


“那我就不说了。”


 


Newt扁扁嘴,伸手握住Graves的手,让他把杯子送到自己唇边。


 


“我只是想……能够在大街上把手伸进你的口袋里而已。”


 


Graves叹了口气。


 


“这是危险的言论,Newt。幸亏这里没有电幕。”


 


每次——涉及到他们之间不可告人的关系的话题总会这么结束。Graves知道Newt是真的希望他们能更进一步:不要幕布、不要躲藏、不要遮掩。Newt会为自圏由付出一切,然而Graves不确定他是否愿意让Newt这么做。


 


他此时正坐在他拯救下来的那片树林里的某一处,等着Newt经过。每一日都是如此,Newt先回去,烧好水泡好茶,然后Graves再带着Jacob的面包回去。Jacob是最早知道他们之间冠关系的三个人之一,面包师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特意给他们烤了一袋子的饼干。一袋子他们的姓名首字母缩写,Newt大笑着把字母P叼在嘴里,含糊不清地夸赞Jacob的手艺。


 


Graves也跟着笑起来。


 


但今天,今天Newt迟到了。Graves在公园里坐了快一个小时,才等到Newt。Newt没有假装不认识他,他径直走过来,慌张地抓起Graves的手。


 


“快走。”Newt说,“我觉得有人在跟踪我。”


 


回到家里,Graves把所有的窗帘放了下来,Newt把他所有的书和唱片都搬到阁楼里藏了起来。他们都心知肚明,友爱部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找到他们掖着藏着的东西。可是总好过没有尝试,不是吗。


 


那一晚他们不知为何,发了疯一样地相互索要,仿佛明天就是世圏界圏末圏日。


 


 


 


 


快乐的日子总是不长。禁圏书里这么写,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Newt被一群警卫带走的时候恰好经过了Graves的办公室门口。人工智能的表情看起来不大好,但他没有回头看Graves的门口。


 


“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其他人,这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他轻声说。


 


警卫没有理会他。他们带着Newt径直走进了友爱部人工智能管理科。Graves站起来,下意识地想要跟过去,但那扇厚重的门在他们之后马上就关上了。Graves从来没有进过那里,他不知道Newt即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Graves。”Seraphina的声音从电幕里传出来,“Percival Graves。请马上去主圏席办公室。”


 


Graves闭了闭眼睛。他在那扇冰冷的门前站了一会儿,然后离开了。


 


 


 


 


Seraphina早就知道了。


 


Graves被带走的时候,她小声地跟警卫长嘱咐了点什么。然后警卫长点点头,示意思想警圏察们过来给他戴上手铐。


 


“请不要。”他避开了思想警圏察们伸过来要抓圏住他的手臂的手,“我自己能走。”


 


于是他们沉默着走向友爱部的深处——巨兽的腹部里藏着什么,Graves比谁都了解。他这会儿倒是飞快地揣测起自己会被送去哪里。


 


矫正科?


 


思想检查科?


 


人工智能管理科?


 


他不知道。


 


思想警圏察们把他带进了人工智能管理科。他没有见到Newt,Graves的心沉了一下。他们让他坐在一张像是牙医诊所里的冰凉椅子上,然后按铃召来工程师。是Tina,他认得她。女工程师走进来看到他的时候,叹了口气,仿佛早就知道他会来这里一样。


 


“Graves先生——”


 


“编号Percival,”Graves说,“型号Graves。”


 


Tina无力地点点头,翻开了她手上的处决书。


 


“根据第十一号法令,你被指控与部门员工私通——”


 


重罪。


 


“持有大量违规物品,包括书籍、唱片——”


 


重罪。


 


“违反人工智能原则,即第一、第二条,‘不得——’”


 


重罪。


 


“你是否承认你的罪行?”


 


“我承认。”


 


“友爱部将——”


 


“够了,Tina,”Graves摆摆手,“随便你怎么对我。拆开我、销毁我,我都无所谓。Newt呢?他的判圏决书——”


 


“销毁,先生。”Tina说,“我很抱歉。”


 


“那请不要销毁我的硬盘,Tina。”Graves把脑袋靠到了椅子上,“这是他唯一存在过的证明了。”


 


“抱歉,先生,我无法做到。”Tina低声说,“我不能——电幕在看着我。”


 


Graves点点头。


 


“我知道了。谢谢你,Tina。”


 


于是她动手拆下了那块小小的芯片。Graves注视着她,看着她把那块东西丢进了焚化炉里。它很快就融化了,形状竟然有点儿像小锡兵——Newt曾经给他看过的画册——的心。


 


 


END


 


 


 


彩蛋一:


 


Graves醒来的时候,电幕里正播报着天气预报。


 


今天天气很不好。Graves拉了拉围巾,他应该穿件厚点的衣服。


 


他和一群真理部的员工挤进电梯,站在负责电梯运行的人工智能旁边。真理部的员工们先报了自己要去的楼层,Graves想了想,决定今天先去Seraphina的办公室上交他的报告。


 


“友爱部,”他说,“地下三十二层。”


 


“收到,先生。”那个人工智能欢快地说,“今天天气似乎不是很好,先生。您穿够衣服了吗?”


 


“我很好,”他迅速地看了一眼对方的胸牌,“……Newt,谢谢你。”


 


 


彩蛋二:


 


“实验报告,Tina Goldstein。”


 


工程师揉了揉脸颊。


 


“如我们所预计的那样,Graves 197号再次与Scamander 270号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关系。原因未明,影响未知。”


 


她顿了顿,看着手上的黑色小录音机。


 


“根据友爱部、真理部、富裕部与和平部的决议,根据人工智能管理条例第七十二号条例,对Graves 198号和Scamander 271 号植入自动清除程序。”


 


她关掉了录音机,心情从未如此沉重过。


 


END


 


 


 


埋了超多《1984》的梗!


 


以及第一个出场按电梯的人工智能Dors,来自于《银河帝国》,Hari Seldon的机器人圏妻子。


 


阿西莫夫我爱你!!!


 


然后部圏长说的那句,“爱让我失去了力量,”原句出自HP系列,老伏承认是莉莉对哈利的爱打败了他。我不记得原句是不是这样了,但意思是差不多的w


 


一点儿私设:


 


关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按型号来分,姓氏是型号,编号为名字。在厂商那里,是按数字编排的。有些人工智能的仿真度没那么高(比如Scamander系列),但有些几乎和人类没什么差别(比如Graves系列),这是因为他们的用途不同。


 


关于背景。多数按着1984走了,但我增加了人工智能管理科这个科室,并让Tina在里面工作。


 


关于彩蛋。其实两个彩蛋都是下集预告(。如你们所见,其实Graves和Newt已经重复爱上彼此、一起犯罪、追求爱与美已经很久了。但每次都会被发现,因为每次他们到最后,都会对制度产生怀疑和不理解。而按照规定,这是最不应该有的,是思想罪。所以他们每次都会被销毁。


 


嗨呀那我们下次见w


 


来自一条终于没有发刀的金鱼臀


 


 



评论

热度(173)